竞技宝jjb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银火规划 > 旅游开发

旅游资源开发的必要性

     我国西部旅游开发与环境保护是一项很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社会经济、自然科学、政策法规等各个方面。资源如何有效利用与开发、基础设施如何筹资与建设、生态环境如何保护、旅游市场如何开发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需要研究,要把握项目开发的科学性、方案的可行性、投资效益性竞技宝jjb施的可操作性,需要跨部门、跨行业、跨学科的工程咨询单位进行大量调查研究和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本文根据近几年旅游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可行性研究,对西部旅游开发谈点初步认识。

     一、西部旅游资源特色性强、品位高,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
  西部(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内蒙、四川、重庆、西藏、云南、贵州、广西)12个省区市位于我国三大江河上游,西部拥有我国60%的国土和29%的人口,气候与地貌类型多,又是我国多民族地区,具有中、东部无法比拟的自然风景、历史文化、长征遗迹与民族风情,风景区数量、质量在全国占据重要地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重点文物约占全国30-40%。各省区经过多年旅游开发拥有一批优秀的旅游产品,区域分布很有特色。
  西北(陕、甘、宁、青、新、蒙)属我国半干旱区。从黄河上游高山雪峰、现代冰川、内陆湖泊、大漠戈壁、雅丹地貌、黄土高坡到黄河中游辽阔草原,一马平川的自然风貌与辉煌灿烂的华夏文明(丝绸之路、秦陵兵马踊、敦煌莫高窟、长城起点嘉峪关、西夏王陵等)构成我国西北特有的旅游资源,加上新疆、内蒙等地民族风情,吸引不少游客游西域、观风景、品文化、采风情。
  西南(滇、黔、桂、川)是我国岩溶地貌集中分布区,28万平方公里岩溶国土,有千姿百态岩溶峰丛、峰林、孤峰,规模宏大的岩溶天坑,山青水秀的江河,琳琅满目的洞穴沉积物。其峰体层次感、山水亲近感、洞穴神迷感,倾倒众多游客。广西桂林、花山风景区、云南路南石林、贵州黄果树、四川九寨沟、黄龙等地都是享誉中外的风景名胜区。西南湿热气候造就一年四季如春的生态景观,如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四川熊猫自然保护区等。
  在西部,不同区域已有不同类型的旅游品牌优势。品华夏文化走西北、观山水风情游西南,有规模宏大的梯田景观,游人赞叹为世界田园艺术;访宗教文化赴西藏,看水利工程游四川重庆,有秦式都江堰和三峡水利枢纽。区域中又有桂林、昆明、拉萨、成都、西安等我国旅游城市的幅射与带动作用,形成各区域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内容。
  西部的自然山水、历史文化、革命遗址、民俗风情在我国分布广、特色性强、品味高,要充分体现其内在开发价值,其开发方式应有所创新。要根据西部资源特色和区位条件,走以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为依托、以营造旅游人居环境为根本、以创旅游精品为目标的旅游开发之路。中、东部能凭借发达的交通,一路贯几省,一游揽数胜。西部山高路遥,交通不发达,加上景区范围大,民族风情多,游览方式不可象东部快拉快游,如果能给游人营造一种回归自然、休闲消遣的绿色家园,让游人有充足的时间,畅通的路径,沉静与观赏在山水风景区,探访在民俗风情中,夜宿在自然生态村,从游览的感受上真正体现景区观赏价值、文化弘扬价值、科普教育价值、旅游经济价值和环境保护价值。不少地方开始建立适于城镇居民中等消费的生态度假村深受游客欢迎。而有些地方仍将游客搁在运输线上,快拉快游,缺少游客居住环境和旅游内涵,难以体现景区开发价值。因此,要做好西部旅游开发这篇大文章,其目标、方式、效果就很值得深入探讨。
    二、工程咨询在西部旅游开发中应发挥的作用
    我国旅游业正处在逐步开发过程,这为高质量规范性开展旅游开发工程咨询提出了新的要求。
    1、明确旅游开发目标与原则
    (1)综合效益型目标
     旅游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属社会面广、相关要素多、综合发展性强的产业。社会经济与环境综合效益仍然是旅游开发的总目标,尤其是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旅游业要促进整个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环境改善,这与其它相关产业的目标是相同的。如果旅游开发能与交通、能源、观光农业、相关工业等行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借助相关产业的发展可解决一部分旅游基础设施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投资,反之,单一商业性旅游开发,不仅无法实现自身的综合效益,而且在投资上无法与其相关产业嫁接。
  (2)基本原则
  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其核心问题是在旅游开发上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建设与环境的相互关系,要不断提高自然生态与人文环境质量。
  有序性原则:西部旅游开发是整个西部大开发中一个组成部分,整个旅游开发应与西部大开发的总体布局相协调,旅游开发需要国家起主导性和指导性作用,并纳入国家与省区国民经济发展计划。通过项目审批和投资导向达到统一规划、分期开发、重点示范、行业规范之目的。在开发上要有一套科学管理程序:包括调研、规划、可研、环评、设计、专题评审、施工与项目验收等。
  市场化运作的原则:从西部旅游开发与整个西部大开发的协调性、从景区所处特定地理条件与承担国家生态环境建设任务,从西部老少边穷地区扶贫思路与政策,从整个西部旅游资源开发示范与规范性管理都需靠各级政府宏观调控(包括规划、资金、政策、法规等),但具体的项目融资、工程建设、经营管理还需靠市场行为,两者功能清晰,不可替代,应有机结合。如果政府职能与市场法则相互混淆,直接会影响旅游开发有序性与可持续性。从长远发展看,旅游市场属买方市场,需根据资源条件,培育特色性强、品质高、游客满意的旅游产品。因此,对产品市场前景、开发条件与目标定位应做大量市场调研工作。
  2、做好项目优选与储备工作
  在国家和省区层面上结合西部大开发布局规划和旅游资源优势综合选择旅游开发项目。其选项条件:一是资源品牌,应有独特的观赏与美学价值、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价值、科学与生态保护价值,应注重国家、省区级的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品牌优势;二是游客可进入性、舒适性,包括交通、能源、通讯、食宿、供排水等基础设施;三是经济发展区位辐射带动优势,考虑国家对景区周边相关建设投入,对旅游项目支撑作用以及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与项目滚动发展能力;四是从社会发展上考虑扶贫与民族政策、当地干部管理水平以及百姓对资源保护和旅游开发投入的积极性。
  按上述条件优选项目,并由有相应资格的工程咨询单位对风景区旅游开发和自然生态保护编制总体规划、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环境影响评价,并进行省区级专家评估,经省区计委立项列入开发计划。
  3、开发思路上依托西部大开发、大建设,发展大旅游。
  旅游业离不开商业、交通业、餐饮娱乐业、房地产等相关产业,将旅游与相关产业结合,共同构成旅游大产业,并借助相关产业投资带动旅游开发。一个机场、一条高速路、一个城市改造都是在为旅游业铺路架桥。只要将社会各方面的投资规划与旅游发展规划联系起来,就可找到投资结合点,找到潜在的旅游热点,东部发达省区旅游业强于西部并不在于风景资源优势,中、西部游客乐于到东部看现代化工业、农业、现代化城市和现代化交通,因为东部的今天就是西部的明天,因此,现代化建设也成为旅游目标。同样,西部旅游开发绝不是孤立地增建几个风景区,旅游发展的大视野应关注整个西部大建设。譬如,国家重点投资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也是在构筑全国一大旅游热点。青藏铁路建设也可以说是在开辟一条通往拉萨的旅游线路。这些都不是单一靠旅游投资开发旅游资源,而是在整个经济建设基础上发展大旅游。
  4、建设内容上要确保自然生态环境,开发方式要创新。要吸取过去一些景区商业性开发导致生态破坏、旅游萎缩的教训。规划目标、工程措施与投资应含四大内容:生态治理(植树造林、原有生态保护、涵养水源、沼气工程),环境保护(污水、垃圾、废气、处理),基础设施(道路、通讯、电力),接待设施(民居内装饰、宾馆饭店、商场、展厅、观景台、停车场等)。景区工程布局的合理性建立在对资源及生态环境充分调查基础上,必须深入景区进行多学科调查研究,如:地质、水文、气候、土壤、植被、物种等生态要素及其结构功能,对景观的支撑作用,人类活动对生态影响,环境历史变迁等。了解自然生态系统能量、信息、物质循环方式以及稳定性和非稳定性结构关系。对于构筑景观的非稳定生态结构,如森林、水文、小气候应有长远的改善措施,不仅使其良性循环,且要充分利用自然形态、色彩、质量,构建游客最佳游览、居住环境。突出景区人与自然协调,环境之魅力,文化品味与旅游产品特色,让游客在观景、休闲、教育、娱乐、购物等方面有最大收获。
  5、资金筹措上要建立西部旅游开发的资金保障体系
  西部旅游开发需要大资本作后盾,建立有利于旅游开发的资本市场十分必要。
  (1)要充分利用国家扶持政策,做好项目筹资。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和国家旅游局近几年为支持西部大开发,利用中央国债重点支持老少边穷区旅游开发,虽然在资金额度上仅是一种扶持,但专项支持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其非盈利性投资为地方招商引资开发盈利性项目提供了非常有利条件。同时,国家支持的项目在比较高的层次上把握了整个景区开发方向和投资内容。要严格按照国家要求进行项目资金筹措与高质量地实施旅游开发工程。
  (2)内部资产重组、上市和外部融资相结合,广泛吸纳社会资金。
  西部省区的旅游企业明显存在规模小、布局分散、投资项目低水平重复现象,要开放市场,跨部门跨地区进行联合,资产重组,股票上市,募集社会资金。譬如,广西“桂林旅游”实现资产重组股票上市后资本运作良好,开发了一系列旅游项目。国家应积极支持西部旅游股票上市,增强西部旅游开发实力。同时,西部旅游区要有开放的政策,鼓励东部发达省区投资集团到西部进行旅游产品系列开发。地方政府、部门也应充分利用国债、银行贷款、财政资金调控社会资本加大对旅游开发的投入,建立良好的旅游开发资本市场。
  (3)充分利用边境开放条件引入资金,开发边境旅游
  对东部而言,西部相对封闭,但如果对周边国家开放,西部并不封闭。西部内陆边界线长,随着我国与周边国家友好往来频繁,对外开放口岸增多,边境省区与周边国家共同开发跨国交通、旅游、商贸的条件日趋成熟。我国新疆实现与中亚铁路接轨,中巴友谊公竞技宝jjb车,新疆旅游开发引入大批境外游客。广西实施边境大会战,为中越边境旅游资源开发提供了便捷的交通网。在云南,一个连通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的旅游高速公路也在策划之中。东部沿海开放,引入资金开发,开放出了一个发达的东部,西部沿边开放,把旅游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与西部大开发、大建设更加有效的结合,同样可开放出一个经济繁荣的西部。
  6、开发技术上广泛地开展国际合作,提高西部旅游开发整体水平。发达国家旅游业发展历史长,旅游开发技术先进,经验丰富。为了尽快地缩短西部旅游开发和发达国家旅游开发水平上的差距,我国工程咨询部门可充分利用西部旅游开发的开放性政策和加入WTO的良好契机,在旅游规划、市场调查、工程技术、资金筹措、环境保护、客源组织、旅游管理诸方面开展国际性合作。诚恳欢迎国外工程咨询单位和专家到西部考察、观光,洽谈旅游开发咨询项目。本着互利互惠、共谋发展的原则,建立长期性的旅游开发合作关系。